新闻中心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和 “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20-06-30 浏览:151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29)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0145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湖南科学学院2020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校属各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全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全校维稳综治安全底线。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061日至715日。

“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时间:20206月至12月。

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时间:2020年至2022年。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安全生产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61日至715日在全统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同步启动,至12月份结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校属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安全工作特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活动走深走实。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做好2020年的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通过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设专栏专题,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广泛发动师生、校内务工人员开展校园安全啄木鸟”“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对学校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湖湘安全云课堂。广泛组织师生、校内务工人员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湖湘安全云课堂。广泛听取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部门领导 各级安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针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的建议。围绕复学复课、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生产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 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校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专业特色,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示、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网上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师生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活动,在校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开学复学学生安全防控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防网络诈骗、拒绝“校园贷”,丰富校园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普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省安委办的要求,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开展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从2020年到2022年,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2020年要充分把握疫情形势和安全形势,密切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重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实际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结合问题制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2020年整治工作力争取得初步实效。

、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和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纳入全年安全工作重点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专题研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建立多部门合作协同机制,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各项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确保活动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和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维护高校稳定大局、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在各线上线下宣传阵地设立安全专栏,在师生中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校属各单位确定 1 2020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联络人,并6 24 日前并将联络人信息表交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629日前将《湖南科技学院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及支撑材料和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交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联系人:陶振民,联系电话:18942090098,邮箱:40208234@qq.com)。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联络人信息表  

附件2湖南科技学院2020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湖南科技学院

                 2020619

附件1

附件2-1

附件2-2

附件2-3

附件2-4

附件2-5


上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