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教育 » 治安安全

治安安全

新生安全温馨提示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20-09-01 浏览:0字体大小:

亲爱的新同学:

欢迎来到湖南科技学院!

大学是“象牙之塔”和“知识圣殿”,但在校大学生也难免要面对各种危险:或是潜在的,或是明显的,或是因为无知造成的,或是明知故犯带来的。为提高你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你的人身财产安全,特提醒你在来校后的学习生活中,务必要加强安全技能的学习,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提高防诈骗、防盗、防抢、防火等安全意识,充分保护好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一、拒绝推销、商品(化妆品、文具、首饰等)代理。

每年新生到校后都是学校诈骗案件高发期,这些不法分子的主要对象就是大一新生;新生宿舍开学期间,人员复杂可能有人上门推销,其中,推销人员里就可能潜伏着骗子。以促销、大幅优惠、学校代理商等噱头花言巧语地向新生推销劣质、过期或三无产品(以化妆品和学习用品居多),骗取钱财。骗子为了让你上当,可能会先给你一些“甜头”,诱惑你慢慢“上钩”,无论推销者如何花言巧语,不要轻信,发现此类人员立即向校园110报警(报警电话:0746-6381110)。

二、事事不要想当然,时刻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电脑、手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切记妥善保管,不要随便放置在桌上和床上,防止失窃。以下是我们同学们在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

1、学生在军训、晨练或去隔壁寝室等原因离开寝室未及时落锁:午休、晚上睡觉不关门和窗子;寝室钥匙放在窗台或门梁上,这些情况容易让犯罪分子入室盗窃。

2、在军训、晨练、打球等户外活动时,在图书馆,教室区域学习时,不要将包包等贵重物品随意乱放,易被小偷顺手牵羊,需放在有人监管处统一管理。注:户外运动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

3、学生特别是女生将手机和钱包放在外衣口袋中,在人员密集区如学生食堂,商场,公交车等易被小偷扒走;

三、保持警惕、擦亮眼睛、谨防诈骗。

现社会诈骗方式五花八门,手段非常隐蔽,同学们必须要提高警惕,做好如下几点工作:

1、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和身份证、学生证,请勿向他人泄露银行卡和存折等密码,切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将你的银行密码告知他人。

2、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请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宿舍或教室向你们推销商品或收取费用(办理会员卡或优惠卡、冒充学校收费、推销物品),谨防中介诈骗。

3、拒绝一切陌生人借用你的手机、银行卡、照相机、笔记本电脑,不留宿外来人员;不贪图小利;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四、合理消费,远离校园贷。

窗体顶端

为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我校学工部组建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并完善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为主体,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助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学生可以通过办理“绿色通道”解决入学问题,入学后通过申请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培养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养成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纠正自我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做到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消费观。

保卫处在此提示广大同学自觉抵制“校园贷”。

五、遵纪守法,安全出行。

应遵守交通规则,步行应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应靠路边行走,横穿马路要走人行道,不要在道路上停留交谈,或接听、拨打移动电话。外出乘车、乘船要选择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非法营运、手续不全或超载的车船。

六、学生在校期间严禁到江、河、湖泊游泳。如到游泳馆游泳须两人以上结伴同行。

七、应自觉抵制各种淫秽书刊、封建迷信宣传物等非法出版物,不参与酗酒、打架斗殴和赌博,禁止携带、私藏管制刀具和其它危险物品,禁止制贩、吸食毒品。

八、要注意个人饮食卫生,注意学习饮食保健知识,应在取得卫生许可证的食堂、饮食店、商店进餐或购买食品,切记不暴饮暴食,不过度饮酒;注:疫情仍未解除,请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多锻炼。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