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教职工代表监督制度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21-09-16 浏览:0字体大小:

为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组织教职工参与教育改革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并把广大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持好、发挥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教育工作任务。特定本制度。  

一、严格监督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程序。

1)向学校领导报告有关情况。(2)依法民主选举教职工代表,并确定代表(与会人员)资格;制定会议日程。(3学习校长工作报告,提交大会审议的改革方案、发展规划、重要说明等;收集教职工提案。(4)对校长报告等组织审议,汇集意见,修改完善;对教职工提案进行筛选确定。

二、严肃监督会议组织、召开的纪律。

教职工代表大会要支持校长行使职权,对校长在其职权范围内决定的事项有不同意见时,可以直接向校长提出建议,在未做出新的决定之前,要执行校长的决定,维护权威。校长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其职权范围内决定的事项有不同意见时,可提请教职工代表大会复议,复议后仍有不同意见时,要由学校党组织或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教代会闭会期间,教职工代表所提意见或建议,校长无论采纳与否,都要在一周内予以答复,不得敷衍塞责。学校教代会召开的情况纳入对校长的任期考核,作为评定校长职级的重要内容。对严重违背教代会召开的有关规定、肆意侵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校长要严肃处理。  

三、强化领导、完善机制。

1、要强化对学校的重大事项的监督领导组织的建设,完善自身民主监督的体制。  

2、要紧密配合学校的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积极做好自身民主监督的机制建设。

3、要提高依法治校的意识,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确立和完善民主监督的程序。  4、要加强学习工作,明确监督的基本职能,掌握监督基本方法,提高基本能力。

5、要加强源头监督的力度,保证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建立民主监督的保障机制。

6、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严格监督做好校务公开。

实行校务公开,是深化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扩大教职工知情权,促进校长依法、公正办事。

1、突出校务公开的重点。除法律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应重点公开以下内容:学校办学方向、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重大改革方案等规划计划类;学校机构设置、职称评定、党员发展等组织人事类;年度财务预决算以及未列入年度预算的临时性开支等财务支出类;教学能手、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评选表彰类;工资晋升、奖金分配、离退休及困难教职工慰问金发放等福利待遇类;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民主评议校级和中层干部情况;学校收费依据、标准及使用情况;学校招生、毕业生升学情况;学校校服、饮水等费用收支情况等。

2、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要采取多种公开手段,把校务公开工作做实做活,包括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公开栏、校报等基本形式,新闻媒体以及校情发布会、重要事项通报会,校园网等辅助形式。  

3、严肃校务公开的纪律。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保证校务公开内容不漏项。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公开从真、内容从全、监督从实”,确保校务公开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的规范。对涉及教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原则事项,不仅要公开项目名称、过程和结果,还要公开政策法规和基本精神,最大限度的满足教职工的知情权。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使校务公开主体到位,内容规范,注重实效,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五、严格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评议。

要坚持全面客观、公正的民主评议干部。既要包括德、能、勤、绩全面考核,又要突出业绩这个重点,减少主观项目。同时注重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的评议。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每年要组织评议一至二次。要严把参加人员和投票方式等关口,参加投票人员一律由考评小组在考评之前从教职工中随机确定,填票、投票时确保当事人独立自主。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程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力求最大程度地减少偏差和失真,确保评议结果准确、可靠。对信任票达不到三分之二的中层干部,原则上不再聘用。对在评议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打击迫害持不同意见者,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